学科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规划

医药卫生法学

一、学       

立足服务于医药卫生事业,特别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需要,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交流合作、队伍建设等方面,经过五年的建设与发展,力争将本学科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和较大影响力的特色法学学科,成为中国医药卫生法学领域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的核心基地之一,保持在中医药法学领域的整体领先地位。

二、学        

1、建设内容:

(1)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研究:主要针对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研究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制度与现有知识产权制度的衔接和协调,即如何突破现有制度的藩篱,构建既具有中医药特性又符合现代法治理念的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2)中医药法律与政策研究:主要研究中医药立法面临的法律障碍、法律冲突和法律困境,特别是中医药立法应当遵守的基本理念、基本原则和基本思路,以及中医药立法与其他医药卫生法律法规的协调,中医药执法体系面临的法律问题等。

(3)中医药服务贸易法律问题研究:主要针对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面临的市场准入法律问题,从WTO协议、TRIPS、多边贸易协议和区域贸易协定等方面开展实证研究,就商业存在在中医药服务贸易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开展实证研究和法律分析。

(4)医疗服务与医患关系法律问题研究:主要研究医患关系的法律和社会属性,探索以人民调解机制为主的医患纠纷预防和解决机制,提出客观、全面、切实可行的法律建议;研究现代医学技术发展引起的法律问题;研究讼诉机制、人民调解机制和仲裁机制在解决医患关系方面的特点和优势。

(5)公共卫生法律制度研究:要涉及我国医疗卫生体制(包括中医药体制)改革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医疗与保健(包括中医医疗与保健)服务法制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制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及目前食品药品安全中存在的问题。

2、建设目标:

(1)将医药卫生法学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特色专业,力争招收博士研究生。

(2)建设一支知识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和研究团队,培育出2-3名国内、外知名的医药卫生法学专家。

(3)基本完成医药卫生法学理论体系的系统构建。在国内医药卫生法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教学、人才培养核心基地之一 。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03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