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科学研究» 创新团队

新医改背景下的中医药法律问题与对策研究

  团队带头人:王梅红

  团队成员:林建平、张继旺、冉  晔、杨逢柱、霍增辉、马韶青、张  静、郭斯伦、周泽新、张  韬、赵  丹

 

  简介:

  研究领域:本团队的研究领域为法学和医学的交叉学科——卫生法学。结合我校特色和团队力量情况,未来三年本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背景下的中医药法律问题与对策研究。

  研究内容:本团队将在充分考虑新医改因素的基础上针对中医药领域存在的法律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并从制度建设层面探讨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1、在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集中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范围进行探讨,依据将不同类型的知识纳入不同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对应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尤其是对于传统知识保护与应用现有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保护两种不同路径进行深入对比分析。

  2、在中医医疗纠纷解决机制方面,要深入分析中医医疗纠纷的特殊性,探索建立中医医疗事故鉴定标准、鉴定制度。针对中医医疗纠纷的特点研究多元化的医疗纠纷解决机制,尤其是第三方调解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3、在中医药执法监督体系方面,按照分类管理的理念,对中医医疗机构、保健机构进行认定标准的研究,明确中医医疗保健机构与其他一般性社会保健机构的区别,并建立对应的执法监督体系,以期净化和规范中医医疗保健市场。

  预期目标:本团队本着“务实、创新、高效”的原则,力争在未来三年,在充分考虑新医改因素的基础上,针对中医药领域存在的法律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形成一批应用性强的智力成果,并将这些成果与实务部门的工作实际相结合,形成对国家和北京市的政府主管部门的立法建议书。

  团队带头人:本团队带头人王梅红教授为人文学院院长、卫生法学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法学类)、北京市新世纪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人选,北京市交叉学科重点学科“中医人文学”之中医药相关法律问题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近五年先后主持司法部等省部级课题5项;发表论文11篇,主编著作2部;主编教材2部、副主编教材1部。可以有效组织本团队成员的科研活动,带领本团队充分利用校内研究条件,集中力量、协作攻关,取得高质量科研成果。

  团队依托:本团队依托人文学院法律系和卫生法学研究中心,以人文学院法律系教师为主体,有稳固的科研合作基础和较为丰富的科研合作经验,是一支稳定性强、正逐步走向成熟的卫生法学研究队伍。本团队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中医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和多家政府机构、法院、公证处等多家法律实务部门以及医院等医疗机构具有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在开展本方向的研究过程中具有良好的外部合作环境。

 

  成果:

  《中医药法学》成果摘要

  《中医药法学》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以“中医药法学”命名的学术专著,主要研究中医药事业的规范、发展、保护中的法律问题,重点探讨中医药领域的立法、执法、守法中的问题。《中医药法学》以我国现行的中医药法律体系为切入点,重点以构建保护、促进中医药发展的中医药法律体系开展相关研究。

  中医药法学虽然作为一个刚刚兴起的法学分支学科,虽然尚不能称为独立的法律部门,但是中医药法学同其他学科一样,主要从法学的视角、运用法学的基本理论、结合中医药的内在规律和自身发展特点,运用法学的手段来分析、研究和保护中医药、规范中医药、促进中医药的发展,以更好地为人民的健康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中医药法学》也是秉承上述思路撰写的,彰显出中医药法学的跨学科学性、综合性和应用性。

  《中医药法学》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査德忠司长作序。査司长指出:“作为一部把中医药法学作为一个独立体系来设计和研究的著作,本书有着开创性的意义,也有着显而易见的挑战性。该书的撰写,充分体现了编者们作为中医药高等院校法学学者对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中医药法学》结构合理,重点突出。全书分为十二章,分别为第一章中医药法概述、第二章中医药法的历史发展、第三章中医药法律关系、第四章中医医疗机构管理法律制度、第五章中医医疗机构执业人员法律制度、第六章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第七章中药资源保护与利用、第八章中药生产与管理、第九章中医药监管与保障、第十章中医药教育科研与文化传播、第十一章少数民族医药特别法律制度、第十二章境外中医药法律规定和参考文献组成。全书大致按照总分结构安排章节,既涉及到中医药法律的发展历史,也包括中医药法律关系的内容,既包含我国境内中医药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也介绍了境外中医药法律制度。

  《中医药法学》编著的出版,揭开了中医药法学作为一个部门法学被学术界密切关注的序幕,是我国法学学科建设历史上一个发展。虽然这书的许多方面还需要继续深入研究和完善,甚至还有些值得商榷的地方,但是,该书的出版,对于推动中医药事业法制化建设,对于中医药立法中关键问题的解决,对于吸引更多法律专家关注中医药立法,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

  《中医药法学》的出版,其影响将是长期的和深远的。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共和国中(传统)医药法》(草案)已经起草过对个版本,均因争议过多,或者制度不成熟而搁浅。进入21世纪,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进程的加快,中医药国际化和信息化提上日程。如何在新的时代解决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现实问题,需要有更多的制度和保障。《中医药法学》的出版,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理论空白,集合了实践经验,将对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产生深远的影响。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5-12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