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研究生就业

有的放矢——用人单位如何选人用人

  

      人文学院系列就业活动(一)

  2018年3月18日,人文学院在53教开展以“用人单位如何选人用人”为主题的就业讲座,邀请清华大学“职场导师计划”特聘校友导师刘琰为主讲人,30余名即将毕业的学生前来聆听老师的精彩讲座。

  刘琰老师以《孙子兵法·谋攻》中的名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讲起,提到“知彼”难,但“知己”更难,很多人不惑之年仍然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了解自己的重要性,这是人生和职场路上一个长期的功课,需要在工作中不断摸索。而知彼就是要了解用人单位,明白用人单位的招聘流程和选人标准,刘琰老师结合自己在谷歌从事人事招聘的工作经验,详细介绍了企业的招聘流程,并和同学们重点说明了内部推荐是效率最高、企业最重视的招聘方式。然后,老师讲述了企业判断人才能力的标准,将能力分为通用能力和专项能力,用人单位除了考查应聘者的专项能力之外,更注重应聘者的通用能力,通用能力包括沟通、团队合作、快速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介绍完用人单位之后,刘老师指导同学们如何定制自己的简历,要使用数据代替修饰词来增强简历说服力,突出简历中的亮点,但不能夸大其词,使自己的简历能够充分展示自己。

  最后,刘老师针对六位同学提交的简历进行了现场指导,与同学们一起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修改建议。通过这次的就业指导讲座,同学们收获良多,得到了很大的启迪,在讲座结束后仍围着刘老师进行交流,期待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和刘老师沟通学习。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03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