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成功举办“良乡健康法治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 “民法典体例结构及主要内容”

   20201218日,由人文学院主办、卫生法学科和法律系承办的“良乡健康法治大讲堂”之“民法典体例结构及主要内容”的专题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进行。法学专业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主讲嘉宾为民法典编纂专班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民法室原巡视员、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顾问扈纪华教授,讲座与谈人有人文学院法律系马韶青副教授和王萍博士后。讲座由人文学院卫生法学学科带头人霍增辉教授主持。

    

    1608713200165072283.png

    

   在讲座中,扈纪华教授首先介绍了民法典编纂的立法经过,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民法典编纂确立为党的政治任务立法任务,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民法典的编纂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接下来扈教授介绍了民法典的体例结构,使同学们了解到民法典分编编纂的入编原则,即具有基础性、稳定性、普遍性、平等的自愿性。

    

    1608713211296087667.png

    

    

   随后,扈教授重点介绍了民法典各编的主要内容,尤其是各编中与现行法律有所变动和创新之处,以及此种创新与变动的社会基础与综合利益考量。通过扈教授的细致讲解,同学们进一步掌握了民法典的整体结构与内容,对民法典的了解更加深入和透彻,有助于在未来的法学学习中将民法典与学习更好地融合贯通。在民法典即将实施之际,该讲座紧扣当前热点,贯通理论与实践,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最后讲座在同学们和各位与会老师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撰稿人:祝文静、杨阳 审稿:王萍、陈子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2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