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举办2020年教学质量月教师课堂讲课比赛专题试讲与辅导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精神,深化学院课程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人文学院在前期比赛选拔的基础上,于1127日上午在学院317室举办了2020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专题试讲与辅导。此次活动特邀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校级教学名师王梅红教授,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校级教学名师孔军辉教授,人文学院院长陈锋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孔祥国副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陈子杰副教授担任辅导专家。

    

    1606587974156059066.png

    

   孔祥国副院长首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本次试讲与辅导活动的背景、目的和具体流程,简要介绍了学院前期选拔后参加校级比赛的三位教师,恳请各位专家对三位教师的试讲进行针对性辅导。

   接下来,来自法律系的王萍、公共外语部的张烁两位中初级组教师和英语系的高级组教师王乐鹏副教授依次进行了试讲,辅导专家一一点评。试讲完全按照学校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流程进行,分为5分钟说课、20分钟现场教学演示和5分钟素质问答三个环节。三位教师围绕所授课程,在说课环节介绍了课程的设计思路、教学方法与创新之处;在现场教学演示环节讲解重点和难点,突出教学创新实践;在素质问答环节现场抽题,畅谈自己对相关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等问题的理解。

    

    1606587996076032289.png

    1606588018746026494.png

    1606588040468038628.png

    

   在专家辅导环节,各位专家与三位教师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专家们首先肯定了三位教师各自的优点,如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对教学工作的热情投入、对授课内容的理解与把握。同时,各位专家也分别中肯地指出了教师在试讲过程中表现出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如教学案例的选择、教学环节的整体设计、授课过程的规范性和逻辑性、互动环节的设计、板书内容的安排、课程思政内容的融入、教姿教态细节、授课课件的完善、素质问答表述的层次性等。三位教师也结合自己日常教学和备赛过程中的问题与困惑向专家请教,受益良多。

    

    1606588089837027584.png

    1606588100011079926.png

    1606588108418080169.png

    

   此次专题试讲与辅导活动历时近三个半小时,为参赛教师提供了与教学名师深入沟通的机会,以赛促教,帮助教师了解到了自身在教学方面的不足与努力方向,引发了教师对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思考,有助于提升教师授课技能、提升教学质量。

    (供稿:人文学院 撰稿:徐芳 审稿:孔祥国)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8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