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举办预防电信诈骗法治宣传讲座

    

   今年开学季,电信诈骗了提高人文学院学生对电信诈骗的警惕性和防范意识、9月18日下午,人文学院邀请房山区拱辰街道派出所梁涛所长、王高虎、李珺两位警官,举办了预防电信诈骗法治宣传讲座。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同步直播,保卫处高志勇处长、团委书记祝成业、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蔓荻、副院长陈子杰以及二百余名师生参与了线上线下的讲座。

    

    

    1600570374849067800.png

    

    1600570436172097317.png

    

   讲座开始前,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蔓荻代表学院对拱辰街道派出所各位警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近来形势严峻的反诈形势给学生们进行了提醒。保卫处高志勇处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全民反诈的重要性,他强调作为高校学生,我们需要提高自身的反诈意识,从源头阻止诈骗事件的发生。拱辰街道派出所梁涛所长也提到警校合作,安装防诈软件的必要性,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向家人和身边的朋友宣传反诈。

   接着,房山区拱辰街道派出所李珺警官从自身特点、应对方法和防范提示三方面给同学们介绍了预防电信诈骗的有关知识。李珺警官先详细介绍了电信诈骗的概念特征、蔓延原因,并以我校开学至今半个多月内发生的几起案件为例,重点强调了大学生群体高发的受骗类型,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科普。李警官指出,诈骗团伙的作案手段通常都有一定的规律,如索要银行卡密码或验证码等,一旦在交流中涉及钱财支出,同学们都应该立即产生防备心理。如果不幸被骗,也可以通过报案求助、冻结银行卡等补救措施及时止损。最后,李警官向同学们详细示范了反诈app“全民反诈”的安装使用方法。

    

    1600570487603032639.png

    

    1600570501656075118.png

    

   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警官分别在线上线下进行了互动,提出了“如何甄别大学生网络兼职”等一系列问题。警官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警官们再次跟同学们强调,尽管随着科技的发展,电信诈骗的手段越来越多样化,但只要充分了解其作案方法,沉着冷静分析,不被蝇头小利天降馅饼的诱惑冲昏头脑,提高自身素质,电信诈骗就不足为惧。

    

    1600570587664095049.png

    

    1600570527370043743.png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生动,希望同学们在开启新的学习生活之余,提高反诈意识,时刻牢记不听、不信、不转帐,不被诈骗分子的骗局蒙蔽,努力维护我们的财产与生命安全!

    

    

    撰稿并摄影:鲍启馨 李子鸣

    审核:李蔓荻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20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