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开展“法治中医发展,魂志中医振兴”中医药法沙龙活动

      

   为加深学生对中医药法的了解,培养学生在学习中医药知识过程的法治观念,实现中医药发展规范化,2020年7月26日,法治中医发展,魂志中医振兴”中医药法沙龙活动在线上举办。本次沙龙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团委主办人文学院承办,严甜、刘宁、张玉鹏三位优秀校友受邀担任主讲人,法律系副主任赵丹老师、人文学院团委书记温海煜老师、中国中医药报记者张梦雪及八十余名北中医学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开场视频对中医药法进行了介绍,让同学们对其有大致了解。随后,两位优秀研究生毕业生分别分享了她们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的理解和研究。严甜校友讲述了中医药法制定的曲折历程,细节中无不彰显法律制定的严谨和全面。在对中医药法的总体解读中,严甜校友也突出了对民营中医馆法律组织形式问题的研究。她对此进行了包括中医诊所的诊疗范围、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的限制和无证行医的处罚机制等方面的阐述。刘宁校友讲解了中医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申请制度,并通过对比中医药法实施前后申请认定医师资格或参加考核的条件,展现了该法的颁布对当代中医药事业工作者管理制度在创新性与合理性上的提高。

      

      1596128459349053491.png

      

   之后,优秀校友张玉鹏为同学们阐述了互联网+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中医药展现了其疗法简便易行、疗效确切、方法灵活、预防作用独特、费用相对低廉等优势。她还提到将互联网纳入中医诊疗体系获得了重大成功,在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支付,电子地图运用,中医在线问诊,网上处方配药等方面都有所建树。

      1596128500982009154.png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其中不乏犀利的见解。最后,法律系副主任赵丹老师的尖锐点评也引发学生们思考中医药法的重要性与目前的重视程度之间的落差问题。他总结归纳了中医药法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以及中西医相关法律的不同之处,循循为同学们拨云见雾。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通过规范化系统化的法律,中医药法令中医药更好更快地传承与发展而此次的中医药法沙龙活动提高北中医学子在中医药法方面的思想高度,激发且坚定北中医人捍卫中医文化的信心与热情,希望北中医人都能成为具有高度法律意识的新一代中医人。

      供稿:人文学院

      撰稿:吴言 蒋晶晶

      审稿:祝成业 李蔓荻温海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28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