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民法学课程组在线教学实践与思考

  

  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整体部署和学校相关要求,人文学院民法学课程组结合学科特色,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方法,保证延期开学期间的课程教学效果。

  民法学课程组本学期共承担《民法总论》、《合同法》、《知识产权法》和《商法学》四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分别由张静老师、周泽新老师、郭斯伦老师和李润生老师负责。课程组在学校、学院总体教学方针的指导下,开展了具有特色的在线教学实践,也进行了深入的教学思考,便于下一步的改进与提高。

  一、通过音视频直播还原真实教学场景

  教学场景的搭建对于教学活动的开展具有重要作用,除了使用课程微信群组织教学和讨论外,课程组也积极探索运用多种网络教学工具,力求最大限度地还原真实教学场景。例如,周泽新老师运用企业微信进行视频直播教学,学生实时收看,实时互动;张静老师、郭斯伦老师和李润生老师使用腾讯会议软件进行音频直播教学,用声音传递知识,用声音传递教与学的热情,感染学生有效参与教学。

 

 

 

  二、通过翻转课堂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

  翻转课堂通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引导学生进行主动学习,是一种先进的教学组织形式和理念。在疫情期间,翻转课堂既有必要性,也具可行性,民法学课程组积极践行了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例如,张静老师通过中国大学慕课等网站为学生搜集了大量课前自学资源或预留思考题,要求学生课下查阅资料自主学习,每次课程会预留时间进行讨论式教学,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和主动性;周泽新老师在每次授课前会提供相关的电子教学资源,要求学生提前预习,并在授课过程中围绕事先提供的教学资源进行互动答疑和检验检测,实现课前预习和课中讲授的统一。

 

  

 

  三、通过全天候互动答疑及时解决学生问题

  为及时解答学生的问题,课程组鼓励学生多思考、多提问、有问必提,老师则做到有问必答,以此巩固教学效果。例如,郭斯伦老师在音频直播环节允许学生随时提问,随时就上课内容展开讨论,即时解答学生问题,在其它时间段,学生则可通过微信群寻求帮助,郭斯伦老师会定期检查微信群,回复学生;周泽新等老师也实现了全天候包括周末的互动答疑,对于学生课后提出的问题,会在查阅后即时回复,或者在下节课中作为典型问题进行专门讲解,做到了全天互动、有问必答。

 

  

 

  四、通过运用案例教学法培养学生法学思维

  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案例教学法是法学教育的重要方法,民法学课程组依托“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更加生动全面地运用案例教学法。例如,李润生老师预先在网络搜集了最新的传染病防治视频案例,结合商法教学中的企业社会责任、商业诚信等知识点,进行案例教学,理论联系实践,学以致用;周泽新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播放了疫情期间的典型合同纠纷视频案例,生动介绍“不可抗力”、“情势变更”等合同法中的重要概念和制度;其他教师也引入相关经典案例,组织案例研讨,引导学生树立法学思维。

 

  

 

  五、教学思考下一步努力方向

  民法学课程组各位教师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教师间经常进行经验分享和技术指导,努力完善课程组各门课程的课堂教学活动和组织。就目前的反馈情况来看,学生们普遍反馈在线教学的方式提高了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度,提升了学习效率,也培养了自主学习的能力。课程组教师也在教学实践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进行了教学反思,明确了下一步需要改进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例如,如何更好地进行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和教学反馈、如何更合理地分配课前和课中的学习时间、如何更加有效地进行学习效果监督等,这都需要在下一步的教学实践中探索解决方法。

  (人文学院  撰稿人:李润生、张静、周泽新、郭斯伦审核人:孔祥国、陈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7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