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战“疫”中,和你在一起:人文学院《中医英语》线上教学两周纪实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新学期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特殊时期的教学对师生都提出了挑战。人文学院《中医英语》课程组在接到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通知后便开始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根据课程教学目标和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特点,课程组制定《中医英语》在线教学方案;挖掘网络资源,精选慕课,保障自主学习的开展;完善教学材料,打造BB教学平台;尝试和学习各种教学软件,课前实战演习,保证线上教学万无一失;根据线上教学特点精心备课,保证教学质量。

  开课准备:充分完备

  在正式开课前两周,教师就在BB平台上公布课程的开课方案,并将教师的基本信息、电子版教材、教学日历、教学大纲、各种教学资源进行发布。在课程班级微信群中使用问卷星调查问卷了解同学们的开课准备情况和线上教学的意向。做到对学情心中有数,有助于教师针对性地进行开课准备和教学设计。

  

  

  1583916280376072534.png

   

  1583916315702049629.png

  

  

  教学实施:精诚合作

  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课程组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共同解决教学难题,保证高质量完成教学。课程组集体备课,明确教学重点和难点,分享教学课件交流技术,开发软件功能,互帮互学,提高应对新教学技术的使用和应变能力共同完善BB教学平台的建设课上开展合作教学,线上授课由都立澜教授主讲,李晓莉副教授配合,分工明确,相互协作,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实效。团队教师的无私奉献和相互支持,是教学的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

  

  1583916346854089763.png 

  

  教学调整:及时有效

  第一周教学结束后课程组收到来自学院、督导组、学生的多方积极反馈,两位教师发扬集体备课的优良传统,通过问卷星问卷调查、学生访谈和教学反思,及时调整教学。课程组教师认为,线上教学不同于线下教学,一方面学习资源、学习平台、学习方式丰富多样,另一方面学生选择过多,疲于应对,容易形成“盲忙”的学习状态,远离学校和师,缺乏指导,学习容易出现低效、注意力不集中和流于形式等现象。这就要求线上和线下要形成一个完整的“回路”,课前、课中、课后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因此,教师备课必须紧扣重点和难点,给学生留出足够的时间做好课前预习,课上检验学生自学的效果,解决疑难问题,课后作业的布置要明确具体,体现教学重点,及时反馈,帮助学生巩固提高。

  

  

  1583916392271069692.png

  

  因此,课程组于第二周及时进行了如下调整:

  

  1. 提前发放课件,明确教学重点和难点,加强预习,提高课堂教学实效

  

  1583916418665015964.png 

  

  2. 课上精讲重点和难点,设计针对活动,解疑答惑,注重教学效果

  

  1583916711731004118.png 

  

  3. 课后发放作业清单,让同学们更加清楚教学重点和难点以及每项作业的目的,通过明确的要求,加强教学管理和学生的自律性

  

  1583916752072034370.png 

  

  4. 梳理教学材料,统一发放,方便学生查收和自学

  

  1583916795625005047.png 

  

  5. 每周进行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总结并与学生分享,加强师生交流与沟通

  

  1583916820274019248.png 

  

  通过两周的教学实践,课程组教师已达成共识:混合式教学是新的尝试,要勇于迎接挑战。在教学过程中要保持开放、学习的态度,转变观念,学习方法新技术同时,还要保持和发扬传统教学中的优势,以学生为中心,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真正受益。特殊时期,我们虽暂时无法回到校园,但我们的心和学校、同事和学生紧紧相连,我们和你在一起!

  

  (人文学院撰稿人:都立澜、李晓莉   审稿人:孔祥国、陈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1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