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顺利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

  

   2月24日,人文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随着各课程师生观看学校录制的线上开学仪式视频有序展开。人文学院严格落实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和在线教学工作要求,统筹协调,多措并举保障教学。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新学期第一天共计18个班次课程的授课,做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了学院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不受疫情影响。

  

  1:师生观看开学仪式视频、诵读《大医精诚》节选

  

   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线上线下教学保障质量

   依据之前学院整体确定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和各门课程的开课方案,授课教师们今天充分利用学校轻新课堂或BB教学平台、PPT课件录播、课程微信群和各类视频会议软件,按照课表作息时间,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课程导学、课程授课、重点难点讲解、答疑、讨论和形成性考核等教学活动。

   法律系《国际经济法》课程主讲教师杨逢柱、英语系《中医英语》课程主讲教师都立澜等通过轻新课堂和课程微信群等途径提前发布各种教学资料,为学生提供详细的开课说明,介绍课程教学安排中的各方面细节,多次与学生沟通,反复测试教师线上直播、学生线上学习等情况,提前演练线上教学操作系统。为开学第一堂课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开课第一天,师生们如约准时上线,在相关平台和课程微信群开展教学活动,线上教学过程顺畅。

  

  2:课程授课前期准备

  

  3:视频授课现场

  

    授课过程中融入《大医精诚》与思政教育

   《英语读写IV》课程主讲教师周开林结合开学仪式中诵读的 《大医精诚》选段内容,向学生们介绍了《大医精诚》题目的不同版本译文,引导学生进行比较与分析,并就大医所应具有的特征进行探讨,在英语教学中有机融入中医和中国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进行了思政教育,增强了学生们用英文表达中国文化的信心和技能。

  

  4:班级课程微信群内授课

  

   学生们的积极反馈和收获

   经过第一次上课后的体验,学生们纷纷反馈对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模式接受程度高,既能课下通过观看教师推荐的各类平台的课程资源开阔视野,也可以在微信群里和老师与同学开展专题讨论和答疑,还能通过视频形式与老师面对面地即时沟通,大大提高了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

   2017级法学班的茹碧娜同学说:“老师为了将最好的课堂呈现给我们,付出了很多辛苦,为了保证网课的效果,搭建老师和同学的沟通平台,不断地寻找方法。非常感谢在网课背后默默付出的可敬的老师,在这场战役中,老师同样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停课不停学,在这个特别的假期,我们虽然是宅在家里,但没有停止学习,书桌变成了课桌,这个假期变得更加充实,相信在春暖花开时,我们的课堂将更加精彩”。

   2019级英语专业的彭璐同学反馈说“今天第一次线上上课,我感受到了老师们强烈的责任心,老师们做了大量课外的准备,最终呈现给了我们一个内容丰富,有条不紊的第一课。老师们运用最有效的网络工具,使得整个课的流程可以说与线下课程基本无差,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我们的教学质量”。

  

   加强教学督查,提升教学管理

   为加强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管理工作,保障教学质量和效果,人文学院成立了延期开学期间教学督导工作组,成员包括全体院领导、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和教学管理人员。工作组制定了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督导职责和工作形式,督查范围包括人文学院教师开设的全部必修理论课和外院教师为人文学院法学、英语专业学生开设的全部必修理论课程。开学第一天,以书记、院长为首的督导组成员们便深入各自负责课程,督查教学活动的开展情况,填写《督导记录表》,并与授课教师及时沟通。学院也积极联系校级督导专家,听取专家的反馈和建议,如校督导组王璁教授在督查了《英语读写IV》课程后,给出了“准备很充分,今日首战成功!”的高度评价,极大地激励了学院教师。

  

  5: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记录与及时反馈

  

   人文学院将组织各教学单位对第一天授课的情况进行及时总结,发现授课中的不足,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完善教学各个环节,切实保障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质量。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25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