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霍增辉教授参加《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草案)》 试拟稿专家论证会

 

  2019年10月17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马治国教授课题组承担的《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草案)》试拟稿专家论证会在西安召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法规与标准处处长张庆谦、政策法规与监督司法规与标准处主任科员王笑、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副所长刘剑锋、北京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霍增辉、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顾昕,贵州省地标研究中心主任李发耀、同济大学法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宋晓亭、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教授研究团队参加了论证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法规与标准处处长张庆谦主持本次会议。他希望,此次专家论证会能够助力课题组完善《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草案)》,并在中医药传统知识法律保护方面深入探讨,把握研究的重点与方向。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的起草进展情况。他从本次修改稿的立法背景、必要性、立法依据、修改思路以及修改内容四个方面介绍了上一阶段条例起草工作的内容,对本次提交的修改稿进行了详细说明。

 

  

  

  与会专家就《条例》的重点内容进行充分的研讨,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院霍增辉教授建议:鉴于条例中实体性和程序性内容兼有,如其中程序性规定条件不成熟的、可以做授权的规定、授权部门规章予以规定;要注意和其他法律法规的衔接问题;是否要规定公示异议制度;拟规定的行政处罚的种类和幅度要适当;此外应当明确中医药传统知识定义的内涵和外延。

  

  

  

  

          (撰稿:霍增辉; 审稿:陈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17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