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邀请田海河教授做“中医临床英语宜忌”主题讲座

 

    为营造良好的中医英语学习氛围,帮助师生深入了解中医师在美从医状况,人文学院于2018年9月21日周五上午9:40在和平街校区42教举行了“中医临床英语宜忌”主题讲座,讲座特邀田海河教授主讲,人文学院副院长孔祥国、英语系都立澜教授、英语(医学)和英语(中医药国际传播)专业本科生和中医药外语学科硕士研究生共计八十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田海河教授是我校优秀毕业生代表,担任美国佛州中医学院教务长及临床部主任、美国佛州中医针灸中心主任、全美中医公会理事、北京中医药大学美国校友会会长、全美中医药学会会长等,在中医医教研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尤其是对于推进中医药国际交流与传播做出了杰出贡献。孔祥国副院长代表学院对田海河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田教授本人及讲座主题进行了介绍,号召广大师生向田教授学习,对讲座内容要听懂、牢记并灵活运用。

  

    田海河教授结合自身30多年的学习和海外从医经历,将自己在中美不同国情下中医师行医的经验和心得娓娓道来。围绕“中医临床英语宜忌”的主题,田教授的讲座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由英式英语与美式英语的比较展开,过渡到了中医临床英语运用和中医师与病人沟通技巧的探讨,分析了在海外从医时应避免的诸如与宗教信仰、病人隐私相关问题或触犯国外相关法律的情况;关于如何处理好与病人以及其他医学相关从业人员的沟通问题,田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田教授还就中医外交、中医对外宣传“走出去”与“请进来”等问题,提出了美好的展望。在田教授讲专业而不失诙谐的讲解中,同学们度过了充实的两个小时。在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田教授耐心解答,气氛热烈,都立澜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精彩的总结

  

 

    本次讲座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将书本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提高了他们学习中医学和中医英语相关知识的积极性,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与大师面对面交流学习的良好平台。未来人文学院将组织以中医药国际传播为主题的系列讲座,推进中医药外语学科的进一步发展,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中医药事业的国际传播贡献力量。

  (供稿:人文学院 撰稿:解宇飞、李晓莉 审稿:孔祥国)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21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