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卫生法学科研创新团队成功举办总结交流研讨会

  2014年12月17日,人文学院“新医改背景下的中医药法律问题与对策研究”创新团队在校京港湾宾馆成功举办三年总结交流研讨会。会议邀请到学校原副校长乔旺忠教授、第二临床医院党委书记马继福教授、后勤处林建平处长、社科教学部吴锦娟、李虹老师参加此次交流研讨,团队成员及卫生法学方向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团队负责人王梅红教授主持。

                                                                       

  王梅红教授首先就创新团队自2011年—2014年三年来的成果进行总结回顾。在这三年期间,团队共完成研究报告两份——《新医改背景下中医药的法律地位和作用》、《新医改背景下的中医药法律问题及其对策研究专题研究报告》;立法建议书两份——《新医改背景下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的立法建议书——我国道地药材地理标志保护制度的完善建议》、《新医改背景下中医药执法监督体系建设的立法建议书》;团队成员共完成论文38篇;共申请课题15项;完成著作2部——《中医药法学》、《中医药法律问题专题研究》;获得省部级及校级各类奖项共7项。与团队预期目标相比对,已完成任务。

  会议第二项议程由团队成员张静和邓勇老师分别就团队所完成的立法建议书进行汇报介绍。两份建议书分别就道地药材地理标志保护和中医药执法监督体系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剖析,并就此领域内的法律空白提出切实可行的立法建议。

                                                                      

  在汇报结束后,参会人员就团队任务完成情况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乔旺忠教授认为团队建设主要看和任务的符合度以及团队年度纵向比较是否有进步,从这两点来看,本团队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了很多努力和工作,在当前浮躁的社会环境下,能做出这些成果实属不易,建议总结成功的经验,并用于指导下一步的建设。马继福书记从“人无我有、填补空白”、“人有我优、具有特色”、“寻找交叉点”这三个原则,建议团队做好顶层设计。同时,今后应继续凝练研究方向,确定主攻方向。关于未来的发展方向,林建平处长表示针对社会热点和疑难问题,团队应发出更多的声音,并从典型案例切入,结合实际问题,由小见大。

                                                                        

  新医改背景下中医药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需要法律将中医药发展的成果法律化,需要法律和政策对中医药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撑,所以,中医药的法律问题研究也将会继续下去。此次总结与交流研讨会,对团队的发展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供稿:人文学院  撰稿:桂平静  审稿:王梅红)

作者:人文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2014-12-22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