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通知公告

北京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我院国家奖学金评审行为,保证评审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依法依章开展,根据《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教财[2014]1号文件精神,按照《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京中研字[2016]004号文件要求,根据我院研究生培养特点,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审组织及原则

  评审委员会

  组长:由学院主要领导担任

  成员:研究生导师代表、行政管理人员代表、学生代表

  评审委员会成员在履行评审工作职责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平等原则,即在评审过程中,积极听取其他委员的意见,在平等、协商的气氛中提出评审意见;

  (二)回避原则,即发生与评审对象存在亲属关系、直接经济利益关系或有其他可能影响评审工作公平公正的情形时,应主动向评审委员会申请回避;

  (三)公正原则,即不得利用评审委员的特殊身份和影响力,单独或与有关人员共同为评审对象提供获奖便利;

  (四)保密原则,即不得擅自披露评审结果及其他评审委员的意见等相关保密信息。

  二、参评范围和资格

  (一)评审范围: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全日制(全脱产学习)研究生均有资格申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年评审一次,自2014级起,硕士、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可以兼得。

  (二)参评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品德高尚,知行合一,诚实守信,身心健康,有良好的人文关怀精神;

  4、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三)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具参评资格:

  1、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或校规校纪,受到处分者;

  2、必修课成绩不合格者;

  3、德育考试不合格者;

  4、欠缴学费者;

  5、考试作弊者;

  6、有学术不端行为者。

  三、评选程序:

  1、申报

  学生申请国家奖学金按照学位类型选择对应申报表进行填写,具体内容可改变字号和行间距调整大小,表格正反面打印在2张纸上;另附加800字以内申报事迹自述一份。申报时间为2018930- 2018108日,在规定时间内向所在学院评审委员会提交申请。

  学生申报材料应公开,接受查阅,申报成果需符合规定时间,即20179月至20188月,已申报参评过的成果不可重复申报,参评成果须真实有效,涉及诚信问题,如属实将取消评定资格。

  2、初评

  学院国家奖学金名额为1名,由评审小组通过申请人面试答辩的综合评分确定推荐学生名单。

  面试时间地点:

  时间: 2018年10月10日下午13:00(暂定)

  地点:人文学院211会议室

  面试流程:

  1.个人陈述

  时间10分钟内,陈述内容包括自我介绍、学业基本情况、科研参与情况、英语能力、平时参与学校和学院活动情况等。

  2.回答问题

  时间5分钟内,由评审委员现场提问,学生现场作答,主要考核面试学生对学生的科研能力、学习能力、综合能力、创新思维、思想政治表现等内容。

  3.面试评分

  面试小组根据参加面试学生个人陈述、回答问题情况,按照量化打分的具体标准(见附表)进行打分(满分100 分),取平均分。

  3、终评与公示

  评审委员会确定本单位获奖学生名单后,在学院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提交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进行审定,审定结果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

  4、申诉

  对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结果有异议的学生及相关人员,可在初评结果公布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学院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诉,学院评审委员会应及时作出答复。如申诉人对学院评审委员会答复仍有异议,可在学校公示阶段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提请裁决。

  

  

  北京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

  2018930

  
 

  人文学院答辩评分表

  

  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评审

  学生姓名:

  

  专业:

 总分:

  

  考核指标

权重

  考核参考内容

参考分值

得分

 思想道德素养

 20%

 理想信念、价值观、学术道德与诚信

  10

  

 社会服务能力、奉献精神

  10

  

学习、科研创新能力及综合能力

 70%

 学习成绩、外语水平、学习能力

  30

  

 创新意识、创新成果、创新能力

  30

  

 职业素养、人文素养、艺术文体特长

  10

  

 发展潜力评估

 10%

身心健康水平、逻辑思维能力 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协作及社会适应力

  10

  

  

 

评审委员签名:                      

日期:    年     月     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30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