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育教学

人文学院“医药卫生法学”专业导师简介

人文学院下设英语、法律系、公共外语部,另设中医英语传播研究中心、卫生法学研究中心及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职工法律咨询中心。

 “医药卫生法学”是依托我校中医学一级学科建立的目录外二级学科,2012年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学科,成为全国中医药院校首批省部级重点学科,同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医药卫生法学”专业现有教研人员2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硕士生导师8人,有博士学位11人,兼具医学、法学、管理学等多学科背景,形成了一支以知名专家为主,学历层次和年龄结构衔接紧密的教师队伍。承担司法部、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省部级科研课题20余项。主编(译)、副主编(译)、参编学术专著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医药卫生法学”是医学与法学等学科融合的新兴交叉学科,设有中医药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与贸易法律问题研究、医疗服务与医患关系法律问题研究、公共卫生法律制度研究等四个研究方向。现有硕士导师:王梅红、霍增辉冉晔万宗凤、王良滨、赵丽等;在校硕士研究生10人

医药卫生法学注重提高学生科研能力及实践能力,特色突出。“医药卫生法学”学位点侧重于为卫生机构、法律服务机构等单位培养卫生法学人才。

 

王梅红

个人简历

王梅红,女,1984年7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专业,同年参加工作,在高校从事教学工作33年。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医药卫生法学硕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市中兆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法学类)入选人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学科(培育学科)“医药卫生法学”学科带头人,北京市交叉学科重点学科“中医人文学”之中医药相关法律问题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北京中医药大学科研创新团队“新医改背景下的中医药法律问题及对策研究”带头人。

2010年9月至今,在管理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硕士点卫生法学与医药知识产权方向招收学生6名,已毕业5名;2014年9月至今,在人文学院医药卫生法学硕士点招收学生4名。

研究方向医疗服务与医患关系法律问题研究

教授课程《刑法学》(法学本科生)、《医患法律问题研究》(研究生)

主要研究成果

代表性论著:

1.主编:《中医药法学》,法律出版社2012年12月。

2.主编:《医疗公证与医患和谐》,法律出版社2011年9月。

3.副主编: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卫生法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1年1月。

4.论文: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与诉讼衔接机制存在价值及有效运作模式分析,《中华医学杂志》2017年第15期,第一作者。

5.论文: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与诉讼衔接运行现状研究,《中国卫生法制》2016年第6期,第一作者。

6.论文: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规范化探究,《中华医学杂志》2013年第46期,第一作者。

7.论文:论卫生法学专业学生的职业选择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中医教育》2013年第5期,第一作者。

8.论文: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效果评价指标分析,《中国医院》2014年2月第18卷第2期,通信作者。

9.论文:有效倾听在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中的应用,《医学与社会》2014年3月第27卷第3期,通信作者。

10.论文: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受理范围评析,《中国医院》2014年4月第18卷第4期,通信作者。

 

代表性课题:

1.主持2015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法律体系建设项目:中医药法律体系框架构建研究,2015.6-2015.12。

2.主持北京市教委科学研究与研究生培养共建项目—科研项目:北京中医和谐医患关系人文内涵挖掘与模式推广研究,2015.1-2016.12。

3.主持2012年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立项课题:医疗纠纷调诉对接机制及其司法效果研究,2013.3-2014.12。

4.主持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处理机制研究,2011.9-2016.8。

5.主持2011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北京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研究,2011.9-2014.8。

主要获奖情况

2015年:第三届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名师

2013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八次优秀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排名第一)

2012年: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一)

2009年: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三)

2009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三)

给学生

亲爱的同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于中医药事业而言意义非凡。希望有志于卫生法学研究的你,加入我们的团队,共同进步。

 

霍增辉

个人简历:

教授,法学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卫生法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学科“医药卫生法学”学科负责人,执业律师。主要学术兼职:北京市法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人文与管理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医疗法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法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理事,北京教育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卫生法学会理事,国家中医药考试命题专家(法学)。

研究方向:卫生法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主讲课程:《宪法学》、《卫生法学》、《卫生法律实务》、《卫生法理论与实务》、《现代医学技术法律问题研究》等。

主要研究成果

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要有:

行政应急责任体系化研究—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例,载《求是学刊》中文核心期刊、CSSCI期刊;在法律与道德之间:“安乐死”问题的再思考,载《兰州学刊》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医疗纠纷的人民调解机制研究, 论卫生法教学中的案例教学法,我国胎盘处置与利用制度法律规制研究等。

主编或参编学术著作、高等教育规划教材十部,主编三部,主要有:

《卫生行政诉讼解析·判例·参考》,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税收征收管理法之营业税篇》,经济科学出版社、《医患纠纷人民调解理论与实务》浙江工商出版社。

参编高等教育“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医药卫生法学》《医患沟通技能》,中医药出版社。

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研省部级科研课题十三项,主持三项:2013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梳理研究》、2014年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健康服务法律对策研究》、2017年《北京市属公立医院对外合作法律风险及其防范研究》。

 

马韶青

个人简历

马韶青,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硕士、博士均就读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6——2017年,美国波士顿大学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药品监管法律规制、食品监管法律规制、公共卫生法律制度、卫生法学教育

教授课程

  本科生:《法律英语》、《法律文书》、《中国法制史》、《外国法制史》;

  硕士生:《卫生法学专论》

主要研究成果

  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主持校级课题7项,参与省部级、校级课题二十余项;

  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撰写著作教材十余部。

给学生“生有涯矣,而知无涯!”

 

冉晔

个人简历

冉晔,北京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法律系副教授。2002年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毕业,硕士学位、学历。

研究方向卫生法学、法理学

教授课程民事诉讼法、法理学、医药卫生法学总论

主要研究成果

作为副主编参加编写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卫生法学》和法律出版社的《中医药法学》。参加撰写《卓越卫生法律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探析》等论文。

参加省部级课题“中医药行业“六五”普法规划编制研究”和“中医药法律体系框架构建研究”。

给学生好好学习,好好生活。

 

杨逢

个人简历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经济法博士  

厦门大学     国际经济法硕士

南昌大学     法学学士    

 

医药卫生法:医疗纠纷、医院法律事务、中医药法律理论与实务

  ■ 国际经济法:国际投资、国际贸易、涉外公司法律理论与实务

  ■ 公司与金融法:公司并购、收购与重组,投融资理论与实务

知识产权法:商标、专利、商业秘密和专有技术法律理论与实务

研究方向医药卫生法、国际经济法、知识产权法

教授课程《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国际法》、《中医药法律理论与实务》、《侵权责任法》

主要研究成果

 翻译《哈佛大学国际法学评论》论文《双边投资条约真的有用吗?》3万多字。

发表外资并购中国中药企业产业安全审查制度研究》于《商业经济研究》(更名为《商业时代》——经济类核心刊物)2011年第5期。

 发表讨论式案例教学法的实践与思考》于《中医教育》2011年第04

发表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的理论反思》于《中国卫生法制》2011年第5期。

发表仲裁裁决书送达方式不改变仲裁裁决书的法律效力》于《中国律师》2010年第11期。(法学类核心刊物)

发表澳门公司法:公司秘书不是摆设》于《法制日报》201011月(法学专业核心期刊)。

发表《金融服务规制方式及其对我国金融规制实践的影响》于《理论与现代化》2006年第1期。

合著《医疗公证与医患和谐》,撰写第4章,3万多字,全书共6章,20114月,法律出版社。

合著《房地产开发法律与实务问题》,撰写第4章,6万多字, 20127月,法律出版社。

主编 全国高等职业技术和高等专科学校统编教材《法律基础》,并撰写《国际法律制度》等,经济科学出版社,20114月版。

■ 副主编 全国高等中医药法教材《中医药法概论》,法律出版社,201212月版。

参编 全国医学院校管理专业教材《民商法学基础》中的《自然人》一章,2万多字,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

参编《新编国际经济法》的《国际海上运输与保险法》和《国际税法》两章,6万多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主持司局级课题《外资并购中药企业国家安全法律审查制度研究——以中药配方秘方外溢为视角》,2009年。

主持省部级课题《高等中医药院校大学生法律素养问题与对策研究》,2012年。

主持省部级课题《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法律问题研究》,2013-2015年。

主持校级课题《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学专业毕业生就业与发展状况调查研究》,2017年。

参加2009年司法部科研课题《引入医疗公证构建医患和谐》,主要研究人员之一,负责《医疗公证程序性问题研究》,3万对字。

参加2009年国家中医药管理课题《中医药法律规范性文件整理与研究》,主要执笔人之一,负责全面研究安排和分工。

参加2010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研课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传统医药)法(草案)起草研究与论证》,主要执笔人和统稿人。

参加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研课题《修订<北京市发展中医条例>研究与起草》,主要执笔人和统稿人。

参加最高人民法院《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建设研究》。

参加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法律体系框架构建研究》2016年。

主要获奖情况

2008年,北京市朝阳区“奥运安保”优秀法律工作者

200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人文学院优秀兼职辅导员班主任

2009年,北京中医药大学就业先进工作者

2010年,北京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优秀教师

2010年,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佳优秀辅导员

给学生

一生就像一本厚厚的书,每一页都有它的精彩。立足当前,展望未来,把精彩和厚重留在每一页,人生将充满精彩和幸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不必去刻意模仿别人。面向社会、面向未来,立足当前的自己,迈出属于自己的一步。

 

王良滨

个人简历

法学博士博士毕业清华大学,目前在读2位医药卫生法学硕士。

社会兼职:全国医学与哲学研究会青年理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师资格考试中心伦理学命题专家。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技术哲学、医学伦理

教授课程自然辩证法、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马原理

主要研究成果

先后主持和参加各级各类课题研究20项目,其中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要相关课题论文:

[1]主持 201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马克思早期宗教批判思想文本研究”.

[2]论费耶阿本德反理性主义视阈下对中医的认识[J]. 医学与哲学(A),2016.

[3]2011.高等医学院校学生职业理想认知现状与培养探讨.中华医学教育杂志.

[4]2009.中西医知识划分及增长模式比较研究.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主要获奖情况

2016年获得北京市德育先进个人称号

2016年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称号。

给学生珍惜当下

 

 

赵丽

个人简历

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医学人文教育、医师职业精神、医患关系、生命伦理学等的教学和研究。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4项省部级课题和9项校级课题,出版《教构建新和谐医患关系程》、《医疗卫生法律与生命伦理概论》、《医疗卫生人员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等著作。社会兼职教育部考试中心、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专家,《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青年编委,北京中医医院、安定医院、东方医院、眼科医院伦理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医疗服务与医患关系法律问题研究

教授课程医学伦理学、医学人文执业技能、思修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主要研究成果

  1. 医疗卫生法律与生命伦理概论,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3.4
  2. 教构建新和谐医患关系程,现代教育出版社,2012.12
  3. “被精神病”看精神病人强制医疗的伦理和法律问题,中国医学伦理学,2015.3
  4. 试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政府之责任,试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政府之责任,2015.1
  5. 试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政府之责任,社科纵横,2014.10

主要获奖情况

  1. 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百题征文比赛优秀奖2012.4
  2. 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第十七届学术年会征文二等奖2013.7
  3. 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2.12
  4. 北京医学伦理学会2010年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2010.11

给学生

聪明的人,今天做明天的事;懒惰的人,今天做昨天的事;糊涂的人,把昨天的事也推给明天

 

毛嘉陵

个人简历

专兼职:大学本科、副研究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北京中医药文化传播重点研究室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分会学术顾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普文化巡讲团专家、北京金匮中医药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研究方向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发展战略、中医药智库建设

教授课程

主要研究成果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课题“中医蓝皮书智库报告的研发”。《中国中医文化蓝皮书》(毛嘉陵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从2015年起每年发布一本。这是中医药发展战略与政策咨询的智库报告文集,在国内首次以年度报告的形式发布中医药文化传播方面的最新数据,反映中医药文化思想的最前沿,预测中医药文化发展的新趋势,提出权威性的行业评论和解决方案,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课题“高校科普创作与传播”。该课题主要研究如何促进科普与教育的结合,将大学的学术资源转化为面向公众的科普资源和知识资源,促进大学在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该课题重点研究的是如何向广大公众普及中医药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我国公民的中医药科学文化素质。

●《中国中医药文化文献集(2000~2016)》(毛嘉陵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3月。这是一本记录21世纪前十年中医药文化新思潮、新思想、新思考、新趋势和中医药发展智库的文献精选集,极具收藏价值)

●《中医文化传播学》(毛嘉陵主编,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3年。这是全国首本中医文化传播学专著和教材)

●《中医文化入学教育》创新教材(毛嘉陵主编,负责全书结构策划、统稿和标题构思,完成50%左右的文字编写。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1年1月。这是全国首本针对中医药大学新生进行中医药文化教育的创新性教材,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十一五期间中医药文化建设成果之一,后来又被列为十二五规划教材。为此给中央领导写信,提出中医药文化入学教育有关建议,呼吁加强新生中医药文化教育。2013年11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专门对此建议做出重要批示:“中医与中华传统文化密不可分,所提建议值得重视。”)

主要获奖情况(不超过5项)

2001年荣获“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论文一等奖”;

2002年荣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第六届全国中医药好新闻评比一等奖”;

2011年荣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的“全国中医药文化建设先进个人奖”。

与学生共勉

立大志,做小事。行必修,果随缘。善思考,悟人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09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