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交流合作» 国际交流

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法学专家来访人文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2014年11月17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尔伯特的见证下,我校徐安龙校长与西悉尼大学Barney Glover校长签署了两校合作在澳大利亚建立悉尼中医中心的合作备忘录。该中心旨在充分利用两校优势资源,建立集中医医疗服务、教育、研究与文化交流为一体的综合平台。人文学院紧跟学校部署,借两校合作平台之利,积极开展我院与该校人文学院及法学院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2015年6月17日下午,应我院邀请,西悉尼大学法学院国际合作部主任王之琼博士(Dr. Zhiqiong June Wang)来我院参观访问,与法律系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学院党委书记王梅红率班子成员全程参加活动,并概要介绍了人文学院英语(医学)、法学(医药卫生)两个专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王梅红书记表达了人文学院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的大背景下,尤其重视与国外知名大学合作,联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专门人才、联合培养优秀青年教师、联合开展医药卫生相关合作项目、推进中医药国际传播、服务大中医发展战略的意愿。王之琼博士表示此行收获很大,对北中医发展战略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她也介绍了西悉尼大学法学院与国内政法类院校合作办学的经验,并希望回国后能进一步落实与我院的学生联合培养、教师互访、医药卫生相关科学研究合作等项目。王博士还参观了模拟法庭。

 

 

 

  当晚6点30分,王之琼博士在博物馆一楼报告厅作了“Australian Legal System and Legal Education—A Comparative Respective”(“澳大利亚的法律制度与法学教育”)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陈锋副院长主持,王梅红书记、霍增辉副院长、王良滨副书记、法律系全体教师以及法学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之琼博士从比较法的角度切入,主要讲授了“澳大利亚的法律制度”和“澳大利亚的法学教育”两方面的内容。首先,王博士介绍了澳大利亚所形成的联邦和州两套法律体系的历史渊源、权力分配和制度优劣。接着,分析了澳大利亚、美国和中国在国家政权组织形式、三权分立及其现实、司法独立、公民的言论自由等方面的区别。最后,她详细介绍了澳大利亚法学教育和法律执业的现状、法学学位和律师资格的获取途径,以及西悉尼法学院的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学生情况以及课程设置等内容。

 

 

  讲座中,王博士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详细解答了现场师生所提出的问题,并向现场的学生赠送礼物。最后,王梅红书记向王之琼博士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正式聘请王之琼博士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法律系的兼职教授。

 

 

 

  本次讲座,拓宽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为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师生反响热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30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