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党群活动» 教职工风采

良师|赵霞: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北中医教育

崇德尚学    承古纳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TA是探路者

走在创新中医药高等教育模式的第一线。

TA是园丁

悉心浇灌杏林之花。

TA是医疗、教学、科研、

科普、对外交流合作的“多面手”。

 

本期「良师」让我们一同走近2018年北京市师德先锋获得者赵霞教授,了解她的从教故事。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人文学院党委公共外语党支部书记、人文学院公共外语部主任。

近五年所获荣誉: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二等奖 (2013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健身气功科学论坛二等奖(2015年10月)、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著作一等奖(2016年12月)、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辅导教师(2017年5月)、中华中医药学会政策研究奖(2017年11月)、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论文比赛二等奖(2017年12月)。

从教33年来,赵霞教授长期工作在一线教学岗位,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教育教学工作的支点,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

 

传道授业,教书育人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赵霞教授归纳了外语教与学的特点。她认为学生的外语学习不应只局限于考试,还要学会从更广阔的视角看问题,培养国际视野;而教师不应只是把课讲好、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授课,使学生掌握获得知识的方法、学会分析问题、使学生受益终生。为了达到培养学生传统文化素养的目的,赵霞教授在教学实践中创立课堂教学内容与课外生活相结合,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比较的授课方式。

 

学生在评教中写道:“在赵老师的课堂上,我们可以畅所欲言,也可以尽情展现,这让我们对英语真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赵老师讲课内容丰富,而且总能给我们一些启示和深层次的理解。在她的课堂上我感觉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一种体会和领悟!”

 

支部组织十九大专题学习

 

刻苦钻研 锐意进取

赵霞教授秉持“终生学习、教学相长”的理念,在三十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几乎每年都会在繁忙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参加学术会议和研修学习。她围绕中医教育和中医药对外传播,积极开展科学研究。

 

 

近10年来,公开发表包括SCI以及核心期刊的论文共计43篇;先后获得包括中华中医药学会在内的省部级奖项7项;校级教学奖2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在研)1项,国家体育总局项目1项、主编教材1部,作为副主编出版专著2部,参编各类教材、著作10余部

 

2017年,赵霞教授的“中医药典籍英译的历史变化与规范化发展研究”课题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立项,使自己的教学科研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受到了全国典籍翻译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恪尽职守,心系学生

赵霞教授在教授博士生时,一个学生准备发外刊的文章被杂志社退稿了三四次,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自信心,使学生产生了悲观情绪。赵霞教授得知情况后先安抚他的情绪,又咨询了相关专业教师。在排除了文章内容方面的问题之后,从英语语言方面为其制定了修改方案,并与学生一起,对文章进行了从语篇、结构、直至标点符号的修改。文章最终发表在国际知名医学杂志上。为了表达对赵霞教授的感激,在文章的致谢部分,该同学特地写道:“感谢我的英语老师”。

 

在她所教授的班级中,有些学生来自贫困家庭,赵霞教授会想方设法地帮助这些困难学生,同时又会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不受伤害。她经常给家庭贫困的学生介绍一些翻译的工作,在学生完成后,她经常会花费大量时间无偿帮助学生修改译文,使其能够达到用人方的要求。受她帮助的学生纷纷用短信、微信和手书表达对赵霞老师的感激。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由于年纪的关系,赵霞教授的身体一直不好。但她为了工作,经常把假条放在一边,带病坚持上课。2015年,她做了膝盖半月板手术,医生要求她休息一个月。由于教学人手不足,学生面临停课的风险,为了保证教学的正常进行,赵霞教授只休息了一周,就拄着拐继续给学生上课,直到学期结束。

 

在管理工作上,怎样帮助年轻教师上好课以及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怎样从备课、备教材、备学生等方面做好教学工作,赵霞教授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通过组织教师学习医学课程、开展青年教师导师制、组织新选留青年教师上岗试讲及点评、等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水平,提升教师的整体业务素质。她对待同事热情亲切,以身作则,为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将公共外语部建设成一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

                                                                                                                                  师德先锋颁奖现场

赵霞教授的口头禅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在长达33年的教学工作中,她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关心同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优秀的人民教师。

 

党委宣传部出品

技术 | 常玉麾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15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