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党群活动» 党团活动

人文学院英语专业学生党支部红色“1+1”活动项目

    为响应北京市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的号召,并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给予他们陪伴与教育等多方面支持。人文学院英语专业学生党支部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志愿者协会语言交流志愿者分会,进行红色“1+1”义教志愿活动。岐黄志愿者协会语言交流志愿者分会是人文学院英语专业同学自发组织的语言类专业志愿者协会,它是校岐黄志愿者分会之一。协会既有增加沟通交流的功能,又有志愿服务的作用。它不仅服务于校内同学,还把爱心送向社会由幼及老各个群体。此次的红色“1+1”活动,英语专业学生党支部和协会提前与共建党支部北京市房山区良乡镇刘丈村党支部达成沟通,并在支部书记项老师的指导下,与孩子们的家庭确定时间、地点、人数、教学内容等具体细节,然后再从英语专业党支部与协会中招募志愿者,定期定点开展义教的志愿活动。

    2017年9月到2018年6月,协会5名志愿者在每个周末赴良乡镇刘丈村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家庭进行以微社区为载体的义教活动,走入家庭,去教育、陪伴孩子。在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在与孩子们达成友好关系的同时,不仅悉心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状况与生活情况,灵活有趣地为孩子们制定私人化、可行性高的教学计划,而且,在爱与陪伴中,志愿者们无私地给予孩子们经验、关爱和帮助,在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上赋予了很多帮助。每周六下午为了两个小时的义教,通勤甚至要超过两小时的路程,尽管如此,志愿者们依旧努力克服困难。活动维持了整整两个学期,每学期8周,每周一次,共计16次。除此之外,考虑到孩子家庭情况,活动还联合了绿桥环保协会,于2018年5月12日在“99公益”中给孩子们提供了玩具和文具,受到孩子们的热烈反响。

    志愿者们克服种种困难,合理分配时间,抓紧平时时间复习繁重功课,准备即将到来的考试;同时精心细致做好义教活动的相关准备工作,坚持给孩子们带去知识和温暖。孩子们也体会到了志愿者们的辛苦和良苦用心,一丝不苟专心听讲,较之前的顽皮活泼认真了许多,课堂秩序井然。

    以上活动不仅让学生党员们、大学生志愿者们走出校园,了解现实生活,而且在亲身实践中,使其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深远意义,志愿者们的价值在志愿服务中也可以发挥到最大。虽然自己是以最低的姿态服务,却同时在做着最高尚的事情。在志愿服务中志愿者们也都得到了双向反馈,得到了家长与孩子的肯定,以真心换得真心,付出时间、精力、情感的同时,也从过程中得到了爱与成长。

    活动也因此在2018年11月15日举行的校级红色“1+1”现场答辩评选中,通过视频与答辩展示成果,得到评审们的肯定,获得了校前三名的优异成绩,因此被推荐到北京市进行评选。这是对于大家工作的高度肯定,也给了同学们极大的鼓舞。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只要我们用心去做,就会让大家感受到这份无私奉献的精神。相信在今后的志愿服务中,奉献精神会让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取得更好的成绩。

    此次红色“1+1”活动,是一次良好的党支部共建活动示范,很好地践行了党的精神。每个党员都是奉献服务的志愿者,要做志愿服务的示范者,不断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感受和了解党的精神,践行“两学一做”,从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

  

  

  

  

  

  

                                                                     (供稿:人文学院英语专业学生党支部  撰稿:华浩南  摄影:语言交流志愿者协会志愿者  审稿:李蔓荻)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20
返回
顶部